2018年度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18-12-20 21:10:44 作者: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 本站原创 次数:

   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实验室是以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支撑,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本实验室主要围绕多相传递与分离过程、催化反应工程、高分子化学工程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了促进实验室的全面开放,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根据《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鲁科字[2018]72号)、《关于规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实验室实行开放课题, 欢迎国内外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科研人员申请。

一、开放课题设置原则

1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置主要衣据《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开放课题资助经费每项2-5万元,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

3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到本实验室进行基金指南资助方向的研究。

二、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2018年开放课题主要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的课题,资助范围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相传递与分离工程:低碳烷烃脱氢流化床反应器数值模拟与工程放大问题研究;气-固微型流化床的基础研究;低碳烃类新型分离技术及相关设备研究;微通道内离子液体的萃取特性研究。

2、催化反应工程烯烃叠合催化剂活性相生成机理及相关反应研究;特种分子筛固体酸烷基化催化剂及相关反应探索研究;固载化高碳烯烃氢甲酰化制备高碳醛催化剂制备及相关反应研究;丙烷脱氢催化剂失活机理及再生方法研究;甲基丙烯醛一步氧化酯化法制备MMA催化剂研究;“微相分离”法制备二维有序纳米结构金催化剂及丙烯环氧化反应研究;导电聚合物负载纳米金催化剂的制备及芳香硝基化合物选择还原;C1化学品催化转化和机理研究。

3、高分子化学工程:柔性透明导电聚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轻质烯烃阳离子聚合及相关反应设备研究;功能化粘土材料在乏燃料后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1申请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填写《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见附件》,申请者需在20181231日前填写并向本实验室提交《申请书》,一式2份,电子文档1份。

2开放课题需在开始后2年内执行完,请妥善安排项目计划。

3开放课题资助项目由实验室组织初评,经学术委员会复评确定资助名单。本着择优资助、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原则,资助意义重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4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人:田晖

电话:18754591289

邮箱:tianhui@ytu.edu.cn

 

 

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号


附件: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