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相关业务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 2020-02-04 14:56: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次数:

问:科技特派员注册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科技特派员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的注册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农业科技事业、奉献精神强、热心为“三农”服务。专业技术能力强、了解农村技术需求、肯于吃苦。二是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熟悉掌握农业领域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品种、信息等。三是围绕我省重点区域农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发挥自身技能特长,开展技术指导和创业创新辅导,携带技术成果到基层落地转化应用,创办、领办、协办企业等,培育职业技术农民队伍。四是充分利用星创天地、农科驿站、微视频、手机公众号和12396科技信息服务热线等服务载体,面向农村基层提供在线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信息化服务。


问:如何注册科技特派员?

答: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登录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网址http://kjtpy.sdast.org/)按照系统操作手册进行注册,填写服务地区、专业领域、工作单位、服务或创业情况等相关信息。经县(市、区)和市科技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提交至省科技厅,省科技厅正式行文予以确认公布。科技特派员注册系统全年开放注册,省科技厅定期进行审核认定。


问:科技特派员证书何时发放?

答:2019年12月12日,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名单的通知》,对全省首批6724名科技特派员进行了行文公布。省科技厅为每名科技特派员制作了科技特派员证书及胸牌,实现“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科技特派员证书及胸牌已发至各市科技局,因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市科技局会在疫情解除后适当时间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