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17-12-30 10:55: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引擎。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 次数:

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引擎。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我省实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实施意见》(鲁科字〔2017〕20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大学科技园在促进产学研融合、技术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共包括六部分、二十三条,其中:

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重点明确了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明确将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积极培育以高校为主体,企业、科研单位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开放、协同、共享的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成为生态良好、人才集聚、资源高效、成效明显的双创中心和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第二部分为建设发展路径。鼓励建设大学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型、科技领军企业主导的需求引导型、科技园区主导的特色专业型以及地方政府主导型等不同模式的大学科技园,鼓励大学科技园建设法人化运营实体,实现大学科技园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为提升大学科技园服务能力的措施。重点支持提升大学科技园的技术转移、中试服务、公共研发、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创业辅导服务、政策服务、孵化服务等能力,并在技术转移机构补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激励措施。

第四部分为发挥大学科技园促进创新创业作用的举措。重点围绕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丰富双创活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举措。特别是在创新券、孵化绩效激励、创新创业绩效认定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五部分为推动大学科技园开放协同的举措。重点鼓励大学科技园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大学科技园之间协同发展、支持大学科技园开展国际合作等。

第六部分为大学科技园发展保障措施。提出了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开展绩效评估、加强宣传交流等具体举措。

相关政策:省科技厅 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