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20:26 作者: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 本站原创 次数:

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建设,总体目标瞄准国际玻璃纤维生产技术前沿,面向产业发展需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玻璃纤维行业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重点围绕“新型玻璃配方研究开发”、“玻璃纤维新产品开发”、“玻璃纤维性能测试与验证”进行技术研究。为充分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鼓励相关学科的交叉结合,增进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提高实验室研究水平,促进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发展,根据《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鲁科字〔2018〕72号),现发布2018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申请指南,请按要求进行申报。

一、基本要求

申报的开放课题需紧密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山东省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侧重基础、前沿方向研究,鼓励学科交叉,坚持导向与自由探索结合,推动我国玻璃纤维行业相关技术发展。

二、2018年重点支持领域

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发展需求,2018年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如下:

开发低成本高强高模量玻璃配方,使玻璃弹性模量达到95GPa,并开发配套高温熔制工艺及拉丝成型工艺;研发新型特种低介电玻璃纤维,介电常数≤4.5,1MHz,介电损耗≤8.8×10-4,1MHz;专攻C(单丝直径4.5μm)、BC(4.0μm)等高端超细纱产品,解决超细纱核心瓶颈技术,实现超细纱和超薄布产业化生产,满足5G用高性能PCB向精细导线技术、微小孔技术、薄型多层板等方向发展的技术需求。进行玻碳复合车厢用高性能纤维的与研发;进行玻纤和其他纤维在线复合一次成型技术、浸润剂的优选技术和复合纤维纱的烘干技术、复合纤维制品成型技术研发。

三、经费支持额度

资助课题不超过3项,每项1-3万元,研究期限1-2年。

四、申请人资格

1 凡是具有博士学位及中级以上职称的国内外从事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等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均可以向本室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同时,实验室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2.申请人须具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课题的研究,项目执行期每年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至少应有一段时间在开放实验室工作。

3.申请人作为负责人同期在研本重点实验室项目超过3项。

五、关于课题与成果标注要求

1.申请者在申请前请认真阅读《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明确责任和义务。

2.课题需至少发表SCISSCI、EI收录学术期刊论文1篇。

3. 基于开放课题支持完成的论文、专著等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完成单位,应包含“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并应标注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六、时间安排

1.申请者需填写《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附件),申请书一式3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2.此次申请截止日期:2019228日,过期不予受理。

3.此次公布课题的执行时间为: 201911-20201231日。

4.课题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实验室主任批准后立项。评审结果将于2019330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解释和执行。

联系人:房宾

 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

 编:271000

联系电话:18366658322

E-mail: fangbin@ctgf.com

山东省玻璃纤维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