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8-07 15:46:36 作者: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 本站原创 次数:

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

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我省从事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水处理及环境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科研机构之一,实验室以油田生产和可持续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行业和产业前沿技术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创新油田水处理及环保工艺技术、装备的“孵化器”。

一、基金设立的目的

为提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水平,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外设立开放基金,立项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机理、方法、模型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并提供相应的科研条件,以促进学科发展。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为充分发挥本实验室在油田采出水处理、环境污染治理研究领域的平台优势,尤其是对国内油气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治理的带动和服务作用,使实验室成为我省乃至国内油田采出水及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基地。

二、基金主要支持方向

实验室发展定位资源与环境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结合国内油气田开发过程中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治理领域亟待解决的基础性和应用性课题,保证油气田开发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不断地推出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

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开放基金将重点支持以下研究:

1.油气田采出水处理技术研究

1) 多流态强化气浮处理含聚采出水作用机理及应用技术研究

2) 油气田采出水汽提氧化除硫除铁反应机理研究

3) 竖管降膜蒸发管内流态及传热因素数值模拟

4油水(液-液)旋流除油器技术模拟

5100℃以上高温阻垢剂开发研究及阻垢工艺技术研究

6)小型构筑物内污水净化技术应用研究

7)污水中典型污染物降解机理研究

8)低温高效板式降膜蒸发技术研究

9)高盐水浓缩结晶分盐制盐技术研究

2.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

1) 含油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及资源化技术研究

2)含油污泥处置尾气治理技术研究

3)油气站场挥发性气体(VOCs)收集、控制及净化机理研究

4)大规模烟气CO2捕集反应器传质传热流场分布研究

3.采出水注入及配注技术研究

1)研究注入水的高效脱氧(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技术;

2)开发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高、人机交互界面友好的油田注水系统优化设计软件

3)开发聚合物干粉集装袋(吨包袋)高效密闭拆袋卸料设备技术

4)研究聚合物水溶液的低剪切流量调控设备技术

5) 机械剪切对聚合物水溶液粘度影响机理研究

三、受理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9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四、其它事宜

每个课题资助5~10万元,最多不超过15万元,基金研究年限为2年。《开放课题申请书》、《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请在附件中下载。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请同时发送。由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资助的开放课题,客座人员所取得的有关研究成果、专著、论文、研究报告、总结、专利及成果报道等,承担人须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为通讯作者)第一单位标注: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英文发表的研究成果注明:Shan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Oilfield Produced Water Treatment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ontrol。同时资助项目应标注:山东省油田采出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编号:******)资助; 英文发表的研究成果注明:Funded By Open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Shan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Oilfield Produced Water Treatment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ontrol。

联系人:宋玉

电话:13001567982

E-mailsongyu92933@sina.com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济南路49号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邮编:257026

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

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