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8-21 10:19:29 作者: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 本站原创 次数:

2019年度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申请指南

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实验室旨在解决稠油开采技术瓶颈,开展基础实验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配套,是稠油开采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研发中心。为了促进实验室的全面开放,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根据《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鲁科字[2018]72号)、《关于规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实验室实行开放课题, 欢迎国内外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科研人员申请。

一、开放课题设置原则

1、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置主要衣据《山东省稠油开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鼓励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开放课题资助经费根据研究项目确定,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

3、凡是具有博士学位及高级以上职称的国内外从事石油开采等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均可以向本实验室申请开放课题。

4、申请人须具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课题的研究,项目执行期每年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至少应有一段时间在开放实验室工作。

二、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2019年开放课题主要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的课题,资助范围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稠油冷采化学剂研制与应用:稠油冷采用活性聚合物提高采收率作用机理研究;活性聚合物的宏观与微观乳化和增粘效果分析确定其在多孔介质中流动时的乳化作用;研究不同浓度活性聚合物如何实现堵调以扩大波及系数;堵调效果与孔径的匹配关系;研究活性聚合物乳化和增粘作用改善波及系数对提高稠油采收率的贡献。

2、地面蒸汽分配装置研制与应用:可调式临界流喷嘴结构设计;可调式临界流喷嘴性能理论计算;可调式临界流喷嘴流场数值模拟;可调式临界流喷嘴室内实验研究;可调式临界流喷嘴结构优化。

3、稠油降粘开采数值模拟技术方法研究:稠油化学堵调降粘复合驱与化学降粘吞吐物化参数的确定与驱油机理的数值表征;稠油化学堵调降粘复合驱及化学降粘吞吐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稠油化学堵调降粘复合驱与化学降粘吞吐适用性界限及筛选标准的建立;稠油化学堵调降粘复合驱产能预测及技术政策研究;稠油化学降粘吞吐方式产能预测及技术政策研究。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1、申请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填写《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请与重点实验室联系获取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者需在2019年9月30日前填写并向本实验室提交《申请书》,一式2份,电子文档1份。

2、开放课题需在开始后1-2年内执行完,请妥善安排项目计划。

3、开放课题资助项目由实验室组织初评,经依托单位和学术委员会复评确定资助名单。本着择优资助、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原则,资助意义重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4、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西三路306号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57000

联系人:徐鹏

电话:13963374991

邮箱:xupeng919.slyt@sinopec.com

山东省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